风雷列传

这是一个子博,堆一点鸣佐文

本来是和暮月雨(@银河龙骑士) 练笔用,所以也存了一些小雨的文(标明作者的)。

【鸣佐】the travelers of race 阴面 章六

楔子  章一  章二  章三  章四  章五

文/银河月猫(暮月雨)

时值六月,正是天气炎热时候。山间尚有茂林护佑,凉风眷顾,山下却是烈日当头,避无可避了。

佐助背着沉甸甸的背篓,不过走了两三里路,已是汗如雨下。这次没得朋友帮忙,身后倒多了只幸灾乐祸的狐狸。

也不知它使了什么法子,虽是步履悠然,四条小短腿却愣是不比人来得慢。它昂首阔步,三角的狐狸脸上满是得意之色,还用上了隐身之法叫旁的人瞧不见,只偏偏让佐助看到它气定神闲的模样。

佐助原是不乐意被它跟的,却也拿他没辙。狐狸隐去了身形,他甚至连和它吵上两句也办不到了——他还不想被常人看见自己同空气讲话呢。

出门前,狐狸还特意表演了一番。

“厉害吧!这是狸猫一族的一叶障目。”

佐助气恼归气恼,心里却是佩服的。他曾见过狸猫的变化,须得傻兮兮地顶着片叶子,变化之后,别说让特定的人看到真身,就是自己也认不出自己了。

但为什么要和狸猫学变化呢?他知道妖狐也有自己的变化之术。他没有问。

再往前一些距离有一条小河,偶有孩童的嬉笑声传来。佐助打算在那儿的稍做休息,用凉水洗一把脸。

夏天自有夏天的乐趣,对于孩子们而言,玩水定是少不得的。

几个孩子聚在河里互相泼水,大的不过十一二,除去上衣站在河里撒开膀子攻击,小的四五岁,干脆连裤子也不要了。

佐助停在上游的大石边,安安静静地掬了一捧水。不怕水的狐狸直接窜到了水里,又跳了一跳。

扑通的水花声响惊扰了游戏中的孩子们。他们一起朝佐助的方向看来,热闹的小河一时间只剩下了潺潺水声。

狐狸不解地两头瞧。佐助却已背上背篓,重新上路了。

到家后,佐助直奔灶房。正砍柴的伙夫见了他,赶忙接过他背上的东西。

“怎么不知道叫人去接一下呢!”

原本在房里头切菜的厨娘闻声也迎了出来,心疼地揉揉佐助的肩膀。

“哎哟,我的小少爷喂。可别压坏了!”

佐助不甚在意地活动了一下手臂和肩膀。

“只是一些寻常蔬菜和小半个西瓜,不太重。都是别人送的。说得趁着新鲜,须早点吃掉。”

他大约算得上是阴阳师(虽然现在还称不上)中的异类了。成天满山跑,好似有使不完的力气,下水上树的功夫自不必说,他甚至和借道的武者学了几个把式,使出来有模有样,颇能唬住外行。若说他是哪家武士的后裔,想来也是有人信的。

驻地的园子里有一处引了山泉,那一小半西瓜被泡在山泉水里浮浮沉沉,晚饭后才被捞起来。

佐助对这冰凉的触感颇为满意,而馋嘴的狐狸早已在一旁晃起了尾巴,等佐助刚一切好,立马就跳上了石桌,一口下去就是半块鲜红的瓜瓤香消玉殒。

清甜厚实的果肉裹着凉气打破夏天的闷热,教它爽快得眯起了眼。

“最近老家伙们和小家伙都没有来讨人嫌啊,是放弃了吗?”

佐助捧着西瓜,规矩地坐在一边,小口吃着。

“虽然使役式神毫无进展,但其它东西我可是学得很快的。父亲亲自答应我,让我自己处理关于你的事。”

“诶。”妖狐虽然讶异,却也没怎么在意。趁着佐助正得意的工夫,他凑过脑袋一口咬掉西瓜尖。

“挺甜。”

“你这个老家伙!”

佐助气得跺脚,那边却是悠闲地翻个身卖弄起自己学的新词来。

“小鬼,要懂得‘敬老’啊。”

依旧拿这狐狸没有半点办法的佐助,愤愤然咬着剩下的西瓜。“你先给我学会‘自重’再说。”

妖狐虽然听不太懂,却也知道不是好话,于是露出一副不屑的样子:“小鬼。”

“你这家伙就不会好好叫人名字吗?我叫佐助,宇智波佐助。”佐助不满道,回想起来自认识这家伙起,他似乎就没有叫过人的名字。

“我知道啊,你哥哥不是一直Sasuke,Sasuke的叫着吗。”妖狐略显厌烦的说。

“那你就好好叫我的名字啊。”

“名字到底有什么用啊,只要知道说的是谁不就好了吗?”妖狐跳下桌来,变化了人形准备换个人捉弄。

佐助拉住他的袖子,认真道:“名也是一种咒。”

虽然仍旧感到不耐烦,但妖狐到底是没有甩开这个不依不饶的小子。

“说说看。”

“以我自己为例,当我被命名为‘宇智波佐助’起,我就被这咒束缚在人世中。当有人叫我的名,我就会对此产生反应。”

妖狐在不知不觉间表情放松下来,想是有认真在听,于是佐助继续说:“再比如,空气本来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吧?但是当我们说到空气的时候,它便本束缚住而存在于话语中了。这样来看,只要被赋予了名,即便是天上的日月星辰也是可以得到的。”

“那样不是很不好吗?被束缚着什么的。”妖狐终于忍不住问道。

“可是,当我们被束缚的同时,名也给我们归处啊。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叫出自己名字,那是多么寂寞的事啊。”

妖狐看起来并不是很理解,只是说:“我可不会平白给人束缚我的机会。”

佐助摇摇头不再说话。

妖狐却又开口道:“如果我叫你的名字的话,是不是就表示你被束缚住,成了我的东西一样我说,小佐助?”语调欢快得能打好几个转。

佐助红着耳朵尖,拿起桌上的一块西瓜塞住妖狐的嘴。

“不要曲解我的意思啊!”

狐狸咬着西瓜,跃上了一旁的香樟树,趴在香樟摇动的树叶间看佐助在下面气得跳脚。

香樟的枝干有一些探出了院墙。狐狸吃完西瓜,窝在树上看夕阳。

这可真是不一样。

妖狐在心里感叹着,跃下了樟树。



------------------------------------------------------

摸一发更新。同样没有检查,请诸位将就。


评论(14)

热度(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