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列传

这是一个子博,堆一点鸣佐文

本来是和暮月雨(@银河龙骑士) 练笔用,所以也存了一些小雨的文(标明作者的)。

【鸣佐】the travelers of race 阴面 章五

 楔子  章一  章二  章三  章四

文\暮月雨

   天将明,佐助整理好自己,打着呵欠走出门去,一抬头就看见巨大的狐狸妖怪在庭院里睡得四仰八叉。兴许是做了什么好梦,它还时不时地砸一下嘴。

    佐助觉得有趣,上前准备摸摸妖狐露在外面白乎乎的肚子,却被一个比他略高的纸片人拦了下来。

    纸人笨拙地比划,先是双臂向上伸展,之后翻了个面两臂往中间卷。这些动作因为没有手掌四肢僵直而显得尤为让人难以理解。

    这时妖狐偷偷睁开一只眼,金色的眼瞳一转,忽地凑过来舔了那纸人一口。

    纸张沾上水,懒洋洋地驼了背,萎靡在一边只能做轻微抖动。

    佐助起先被唬了一跳,回过神来怒视某个只是想恶作剧的妖狐。“你这是要干嘛?”

    妖狐仗着身高,居高临下地看着佐助。“他们整天盯着我,还不许我反击啊?”

    “它只是提醒我你醒了。你这纯粹是恃强凌弱!”

    “事强灵弱?什么意思啊我说?” 妖狐蹲坐起来,垂下脑袋好奇地问。

    佐助一口气梗在喉咙口,上不去下不来,面前的妖狐孩童似的看着他等待答案,身后的尾巴还轻轻晃动,这模样实在是教人发不了火。估摸着和父亲约定的时间怕是要迟了,他只好瞪了妖狐一眼,匆匆往书房近旁的和室赶。

    “不过是张纸片,干嘛要生气啊。”妖狐在心里骂着佐助小气,缩小身形溜去散步了。

    宇智波富岳往日很少过问佐助对阴阳术的修习,今天却是亲自教导佐助如何使役式神。

    要知道纵使是他那被誉为宇智波家天才师阴阳的哥哥,在他这个年纪也只在理论学习阶段,他却要直接学以致用了。虽然不是他忽的被发现天赋异禀,只是考虑到那短暂的十年,宇智波家的族长没其他法子,只好“揠苗助长”,但不管怎样,这已经足以让小小的佐助非常高兴。

    他正襟危坐,放在膝上的双手握成拳,微微抖动,蓄势待发,就等父亲问上一句“你对式神的了解有多少?”这样他就可以把平日里从藏书中自己汲取的知识一股脑倾倒出来,然后收获父亲少有的赞赏。

    可富岳第一个问题却是“那只妖狐呢?”

    佐助微微有些失望,但很快振作精神回答:“在院子里。”

    富岳点头,然后吩咐道:“现在它是你的式神,你就有责任看管它。”

    “式神是阴阳师的助力,而阴阳师是式神的引路人。那只妖狐是上千年的大妖怪,如若走错,必将带来惊天的灾祸。佐助,”富岳顿了顿,“不要让我失望。”

    父亲落在自己身上的目光仿佛有了重量,让佐助感到肩上一沉,而后他同样郑重地回视自己的父亲,坚定地答道:“是!”

    富岳拿起手边的白纸和剪刀,剪出人形,用手指在纸人心口画阵诵咒,等他撤开手,不多时,躺着的纸人就站了起来,跑了一圈又重新倒回了原地。

    “记住多少?”富岳问。

    “都记住了。”佐助回答,这种咒术他早前在书里读过,在脑内想象过千百回,只是还没有实践过。他悄悄看了一眼富岳,见富岳仍是平日里庄重威严的样子又垂下了头。

    “试试吧。”富岳把纸张和剪刀推到佐助面前吩咐道。

    佐助应声动作起来,几乎丝毫不差地还原了富岳,随后忐忑地盯着纸人。

    动起来啊,快动起来啊!

    他不住地在心里催促着,然而纸片始终没有丝毫反应。

    富岳叹了口气,起身走出和室。

    “父亲!”佐助赶忙起身,开口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富岳停留了一会儿,最后只留下一句,“勤加练习。”

    佐助一个人留在屋内,气恼地咬紧下唇,把作废的纸张拿在手里,狠狠地揉作一团,然后又长舒一口气,将纸团放在一边好似把所有烦恼都放下一般,专心开始练习起来。

    午饭时,鼬没有看到佐助,便向母亲询问。

    宇智波美琴看向自己的丈夫。

    富岳:“可能还在练习。”说罢,拿起碗筷示意话题就此结束。

    美琴盛好饭,又夹了些佐助喜欢的菜式端给鼬让他送过去。

    “别去管他。”富岳严厉道:“鼬也是这么过来的。”

    “可是……”美琴还想在多争辩,被鼬拦住。

    “父亲,我想去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鼬恭敬道。

    富岳摆摆手,示意放行。鼬这才转身走出门去。

    “两个孩子不吃饱饭怎么行?”美琴埋怨道。

    富岳哼了口气,“以前也没见鼬被饿着,倒是家里的食物莫名其妙少了不少。”

    美琴捂着嘴笑,“我们家可养了两只大耗子呢。”

    忘了时间的佐助还在认真摆弄纸片,专心到连鼬近身也没发觉。鼬站在一边观察佐助的施咒的动作和咒文,都没发现有什么错漏。

    “先休息一下如何?”鼬说。

    “啊,哥哥。”佐助瞥了一眼边上的一堆纸团,脸颊微微有些发红。

鼬笑了笑,装作没注意到弟弟的小动作。“说起来,佐助。我们是不是很久没聊过天了?”

    “也没有多久吧。”佐助小声说,然后大声嚷嚷着要赶人,“你快走啦,我还要练习呢!”

    “是吗?”鼬径自在一旁跪坐下来,做出有些难过的样子,“佐助有了妖怪朋友们之后都不太喜欢理我了。”

    佐助拿这样的鼬没辙,撇开脸道:“……稍微陪你聊一下也是可以的。”

    “那我们就来聊聊你的那些妖怪朋友吧。”

    之前从没有人可以倾听,现在终于有机会分享这些秘密了。佐助略略有些兴奋地说:“大家都是很好的妖怪哦。阿赤特别善良,只要是他办得到的他都会帮忙。灯婆婆家的唐伞特别喜欢看婆婆做灯笼,也很喜欢灯婆婆。要是婆婆忘了带伞,它都会悄悄跑到婆婆附近去。还有……”如果可以,他真想把朋友们好的一面展现给天下人看。他们虽然长相奇异,却和人一样有自己的感情。

    “佐助总是善于发现妖怪温柔的一面,也很善于温柔地对待妖怪。”鼬微笑:“这大概是任何咒术都比不上的能力呢。”

    佐助自傲地扬起嘴角。终于得到了期待许久的夸赞,即便并不是来自父亲,但出自佐助向往已久的天才兄长之口同样让他感到高兴。

    “那佐助是怎么看那只妖狐的呢?”鼬问。

    佐助想了想之后回答:“我觉得他就像个爱捣蛋的孩子。”

    “和小孩一样争强好胜容易发脾气,也和小孩一样容易高兴,连报复和恶作剧的方式都和小孩一样。而且,”佐助停顿了一下,“而且他不怎么识字。和我不一样,他大概没有家人陪伴着长大,所以很多事也没有人教他。”他说着,有些为那只妖狐感到难过。

    鼬在他额头上点一下,“佐助,你是不是忘了什么?”

    佐助捂着额头气恼道:“什么啊?”

    “你自己也还是个小孩子。”鼬笑着说。

    “我才跟他不一样呢!”佐助大声道。

    鼬只是看着他笑。

    “而且,很快,很快我就能长大了!”佐助强辩道。 

    “所以,为了快点长大,还请未来伟大的阴阳师佐助大人好好吃饭。”鼬拿出偷藏的糕点递给佐助。

    佐助摸着肚子,还真觉得有些饿了。

    乘着佐助吃东西的空档,鼬说:“如果连那上千年的大妖怪在你眼中也只是个孩子的话,那么其他任何式神对你来说都一定没问题的。我和父亲都相信着你,所以不要着急,佐助。”

    佐助张嘴想说些什么。

    这时那妖狐却兴冲冲地拉开门跑了进来。“呐呐,佐助。我发现有趣的家伙咯我说!”说着,拉住佐助就往外跑,“你说要教我识字的,得说话算话啊。”

    “别在走廊里跑!”虽然这样教训着,佐助还是跟着去了。

    都只是孩子啊。鼬放下心来。如他所说,他相信着佐助。这两个孩子未来一定会往好的方向前进,驱散预言中的阴霾。

 

----------------------------------------------------------------------------

赶在12点之前,说一声元旦快乐。时隔太久,文风可能有点对不齐。这章小河都没看过。(悄咪咪说,我也没看第二遍查错)

评论(16)

热度(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