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列传

这是一个子博,堆一点鸣佐文

本来是和暮月雨(@银河龙骑士) 练笔用,所以也存了一些小雨的文(标明作者的)。

【鸣佐】远行客·章十一

前文:

-----------

    “矿的事情我大约知道一些,在周邻和更远些的国度都听人提过,到达这里之后也总有人说起。说是这一二年才发现的稀有资源,眼下整个国家大部分收入都是采炼矿石所得的。‘中毒’倒是闻所未闻,至少从策略而言,这么小的国家没必要如此明显地向木叶忍村挑衅。”

    当晚宇智波佐助在旅店的屋顶这样说道。

    漩涡鸣人仰躺在一片片密集的青瓦上,双手交叠脑后。早些时候剧烈的无力与虚乏又轻减了好些,也不知是不是适才那一顿意外美味的拉面的缘故。除了仍旧无法感觉到体内的查克拉,他自以为已恢复了六七分的精神。宇智波佐助的话并非没有道理,事实上连他自己也这样思索了许多次。

    “话虽如此,但樱确实说是潜伏体内的慢性毒,所有中毒的忍者全都是从岚之国回去的,这一点总该谨慎些。另外,矿山里与林子里的那些忍者究竟是什么来历,不查清楚也是不行的。我原本猜测这是岚之国潜藏的武力,但曾听见那方的头领说‘不能打草惊蛇’,可能……”

    “你怀疑还有第三支力量?”宇智波佐助冷笑,“这国家大概从没有这样热闹过。”

    “不管怎么说那片矿区一定有什么古怪,岚之国……也不像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地方越小越容易掩人耳目,何况中毒之后无法使用查克拉。一旦联合其他的力量,可就不仅仅是挑衅了啊我说……怎么了?”

    漩涡鸣人的自言自语随着友人的目光停了下来。宇智波佐助盯住他看了许久,那对近在眼前的漆黑瞳子恰似一双精巧的利刃要将人心肠剖开。漩涡鸣人没由来地赧然,他已经太久未尝对上如此冷冽却纯粹的眼神,这时节乍一对视少不得有些退却的意思。

    “没什么……只是刚才有那么一下子,忽然像是不认得你了”

    “什……佐助你这家伙,太寡幸了我说。”漩涡鸣人好像被开水烫到,他的右臂尚抵在对方的左膝,这时节微微地向下压了压以表示不满。已经过了许多年,他早能懂得宇智波佐助的意思,可仿佛也只有支吾着驳将回去。

    宇智波佐助不去理会漩涡鸣人用错的形容,仍是瞬也不瞬地望进他的眼睛。目光牵连,呼吸相闻,诡异的沉默持续了好一阵子,终于他自己也不自在起来,轻哼一声转过了头去。

    “多想无益,”他转而远眺海上银白粲然的勾月,右手握紧了剑鞘,“明天我会去山里看看,之后的事情之后再说。不想拖后腿就给我赶紧恢复起来。”

    “你没必要牵涉进来吧我说——”

    漩涡鸣人并没有想到自己这句条件反射般的反对忽然引起了对方的怒意。宇智波佐助冰冷而带着嘲讽意味的目光掠过他:“我对你所谓的阴谋阳谋不感兴趣,但是这个国家很可贵,有保护的必要。”

    “什……”

    “我说过这些年我去过许多地方。”宇智波佐助的声音里听不出起伏,“类似木叶根属和晓的组织,勾心斗角的权谋不是没有见过。可是在这里,我看到了最踏实淳朴的活着的实感。

    “现在的你我应该都再清楚不过了,把虚妄和贪婪隔绝在山的外面,只单单为家族、友人与自身而存在的人生,是多么奢侈的东西吧。”

    月光如流水淌落在宇智波佐助的身上,从漩涡鸣人的角度看去,面颊与颈窝的明暗交界一如既往清朗流畅得不像话。他想起宇智波鼬曾经说起过的,关于宇智波佐助就像一张白纸的比喻——其实哪里那么容易染上别的颜色,这个人原来始终是这个人,宛若他明亮的利剑一般逆迎着岁月的冲刷而骄傲地拒绝妥协。该说他狂妄还是单纯,固执还是坚韧呢?宇智波佐助当年自称复仇者,而现在已经成为了毅然与时间和世道为敌的独行侠。

    更何况这个人已经失去一切了。

    漩涡鸣人只觉得心脏一阵紧缩,像是有钝而重的东西缓缓地碾压着胸口教他喘不过气来。印象里与宇智波佐助在夜间的独处只有下忍时代波之国的爬树修行,那时候他拼命抱住树干,而另一个纤细灵巧的少年却双脚踏着枝梢。可是这时候再去深究这些细节有什么用,他攥紧了枕在后脑的拳头,他自幼便追逐的那个背影已经长高长大,并且愈发地遥远起来。他们的距离并不是那些微毫厘的爬上树的高度之差,亦非复仇者与神之子的宿命之争,更不是四战之后扬名海内的七代目火影与背负罪孽的宇智波末裔叛忍。他们的距离已经——

    “鸣人……鸣人?”

    “呃?!”

    回过神来的时候宇智波佐助已经有些紧张地盯住他了,大概是因为自己“中毒”的关系让对方意外地敏感些。确认对方只是一时出神而并非遭遇了别的什么凶险情境,宇智波佐助无声地叹了出来。

    “……”他收回了目光,稍微活动了下颈项,站起身来。

    “回去吧。”

-----------

关于本章中鸣人心理活动提到佐助的背影是他一生在追逐的,牵涉到漫画里,佐助最后那一串心理活动,包括一直追逐鸣人的背影之类的内容。因为那里佐助只是心理活动,所以我认为他这一番曲折的心路历程,鸣人一直是不知道的。

评论(19)

热度(19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